做人失败的西红柿

中二人中二魂

大龄人士仍然热血


疯狂截图中。

逐渐暴躁……

废话博主,不建议关注。

lof是我的非主流QQ空间

通常来说,我很善良。
坏习惯是,推荐无数。

为人粗鄙,见识浅薄,还骄傲自大。
情绪纠结,抑郁寡欢,也时常自卑。

但即使如此

这世界上也没人比我更爱我

我特别自恋的2333

然后

想啥写啥,喜欢收图,想把所有的布袋戏圈的画画大佬关注个遍。

收图,看文,吐槽,倒垃圾。

勿fo,病态,神经,怪脾气。

挖坑,存梗,不填,别期待。

漫画杂谈:人生的不同阶段会爱上不同媒介

最近在重看儿时的漫画,也算是找回初心。特此做个记录。


有些是童年最喜欢的,有些是现在的新漫画,每看一部做个记录吧,说说感受,我认为无论是电影,电视剧,动漫,小说,还是漫画,每个新的世界观,都好像是一个陪我一起冒险或者进入旅途的朋友,看完了就好好告别,告一段落,好开始新的旅程,但每一个都会在我记忆中的角落留下宝贵的回忆。


有一段时间迷茫了,我小学开始痴迷漫画,到高二,高中毕业之后突然不看漫画了。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好像周围人可能突然都不看漫画了,有可能是因为课业繁忙,有可能是因为网络发达,纸媒已经开始没落了,当时有妖气动漫开始出现。


我小学最爱动漫party,初中最爱飒漫画,高中飒漫画和知音漫客一样爱,间接还夹杂着青年文摘,读者,花火,飞魔幻,飞言情,男生女生,桃之夭夭,很多小说杂志,我从小就喜欢看这些,几乎整个人沉浸在那一片世界中,如痴如醉。每周最开心的就是去报刊亭买杂志,没多少钱还要纠结买哪本,和同学们互相约定交换着看,那时候我是住校生,很多时间都是和漫画小说杂志度过的。


上了大学之后,有了手机,知道了更广阔的平台,动漫的发展更加迅速,很多有名的番终于进入我的视野(其实早就发展了但我是大学有手机和iPad才有机会接触),好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,一门心思扑上去了,毕竟有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刺激,完备的动作和场景,谁还看死板的漫画啊(pia pia打脸)。


然后心智也更加成熟,或者是环境宽松了,文摘读者之流高中很需要的心灵鸡汤,后来已经不需要了,随着年龄增长渐渐看不进去了。越磨砺越不相信那些鸡汤,可能高中也说不上多相信,是不得不相信,好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的虔诚的相信那些拼搏逆袭故事,还有情绪敏感,需要抒发那些细微的感情。


以及正版的普及,知道了很多txt的小说,原来是来源于红袖添香,是云起书院,是晋江,是起点那些大网站的作者,下了晋江成为作者。(从此也结下了不解之缘)。所以大学阶段有空闲,我看了很多网络小说,除此之外,还开始买了很多其他作家东野圭吾的纸质书,几乎堆满了我寝室的书架,很遗憾毕业实在是带不走,太重了,一块钱一本卖出去了,十块钱一堆,现在说起来还是心痛。


接着踏入社会,开始工作,繁忙的工作以及生活,让我心智更加成熟,被社会上的经历各种毒打,从小生活在一堆美好泡泡中的我,幻想彻底破灭。越来越不相信小说中的那些情节,什么仙侠武功,恩怨情仇,出生入死,波澜壮阔,逆天改命,什么自我为中心,全是假的,根本不存在,那段时间的觉得自己一直特别,以自我为中心也变得可笑,不得不转变心态,面对现实。毕竟现实世界不会惯着我,我也并没有什么金手指。


哈哈哈哈哈也是有过一段中二时期,现在想想,虽然可笑,但也可爱。我真的喜欢那段时期的心态,人心中永远住着少年时期的自己。


说回来,毕业后工作几年,开始写小说,不得不去了解红文到底是怎么火的,越来越清楚那些架构,那些套路,便越来越觉得索然无味,全是一些虚幻的梦,而我也成为了造梦人,开始欺骗下一代天真的读者,为他们编织不可能的幻想世界。


研究完那些后,我变得看不太进小说,口味也越来越单一,纯为了消遣和打发时间。那些瑰丽奇幻的世界观没有兴趣一个个去了解了。但是这只是我一时狭隘的想法。


经历很多事情后,有一天猛然想起,有一个前辈说,如果你觉得什么都不好看,那说明你看少了,我开始思考,为什么呢?


后来明白,一是心态,二是被一时境遇蒙蔽心眼,眼前只看到很大一片的套路文,忽略了其实还有很多别出心裁的故事,有很多作者绞尽脑汁的心血去想新的设定,新的故事,故事本质上是为了和人类的情绪共鸣,不是为了看故事结构,而是为了看一个“情”字。


只要其中的感情有打动我的地方,它就是一部优秀作品,不管它的设定有多老套,它的故事情节在不同的文里发生了多少次。重要的是怎么写,好的作者就是能够写的感动,哪怕这边的情绪递进铺垫也有迹可循,但是高明的作者会让你暂且抛却这些心态,只为那一时的感动。


小说聊的太多了,扯回来。工作之后不爱看小说和书,还有一个原因,就是太累了,不愿意动脑。工作要消耗我很多精力,真的不想再抽出一部分脑力去在脑中构建图画和声音,曾经我引以为傲的,天马行空的想象力,我甚至不愿意去动用它,逐渐腐朽封印。我开始看很多电视剧和纪录片,纯为了解压和放松。


不过最近状态突然变了,发现一切就是这么回事,想爱随时可以爱。兴趣是一个循环。怀旧心态,重新开始看小说,漫画,动漫,电视剧,记录片,现在是啥都看了。感觉都很有意思,每个媒介都有其特殊之处。


我相信,漫画和小说是不会在世界消失的,它会有新的发展,在这些娱乐方式中总会有一席之地。


小说的特别之处是纯靠想象力,每个人的思维不一样,脑子怎么想就是怎么样的,每个读者眼中所见都是不一样的,这让思维变得随心所欲,依靠作者文字所搭建的一条小路,可以走进一个鸟语花香的新世界。


动漫电视剧是不费脑的,声音形状画面都是固定好的,每个人看到的画面场景都是一样的,形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沟通通道。比较适合放松,看具体的人,代入具体的形象,感情也会更加具体,但如果真人剧的某些地方拉胯了就容易变成灾难,不过动漫大部分不会太拉。真人剧这个就见仁见智了。


漫画是介入两者之间的,我最近才发现它的妙处!那就是,漫画居然是接轨世界观最快的,比小说还要快,它有画面辅助,比较具体,不会一直给人一个模模糊糊的概念,但是又给读者保留了一部分想象空间,没有声音,只有画面,没有具体的物品,它只画出必须要传达的讯息,比起电视剧,我们视网膜和大脑的信息处理是减少了的,而且还安静。


没有像电视剧拍好的说话时长,场景模式那样固定时间,是我们自己手动翻页,速度想要多快都行,不会错过剧情,还不用像小说那样频繁动用脑力去想象,真的看得很快,而且不是大段大段文字,没有那么容易疲劳,人眼相比于文字,还是更喜欢映入眼帘的画面的。


而且我此时才发现原来漫画的信息省略是最多了,很多情节不需要交代太具体,画面已经交代了。一句话的带过就能转场。但是小说不能这样,得交代大概的前因后果,否则频繁跳跃会让读者懵,可神奇的是,漫画不会,好像读者已经达成了某种共识。


总的来说,我现在觉得漫画太香了,可能比电视剧还放松,因为不接收声音信息和很多庞杂的画面信息,挑重点画,省脑子,又有想象空间。

我应该又要疯狂痴迷一段时间的漫画了。所以做了这个合集,后面每看完一部做给记录。



还有广播剧,有声书,游戏那些就姑且不提,太多太多好玩的了,根本玩不过来,根本没有时间,时间真的不够,真想再活几百万年,不够不够啊!


我不得不感叹,这个网络时代,真是太好了啊!可以在宽阔的网络海洋尽情遨游,又经历过以往纸媒时期的辉煌的我们这一代,是多么的幸福啊!




评论